号: /202012-00014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12-17 发布日期: 2020-12-17 11: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数据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数据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2-17 11:11 编辑:宿州数据局

2020年以来,宿州市数据局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数据资源工作实际,按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制,狠抓责任落实

为持续统筹推进市数据局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认真执行落实,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将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至各科室,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有力推进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推动用权公开,规范信息发布

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按照机构改革及人事变动情况,更新公开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二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等,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公共意见,今年以来(截止统计日期12月17日),累计发布公开征求意见2条,按时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网络受理3件、信函0件,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0件。

三是不断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各科室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立改废”规范性文件梳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经初步梳理,我局暂无规范性文件;对已出台的重要文件,完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等信息,并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年度累计发布重要文件2个。

三、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效

完善审核把关机制,不断完善政策解读内容,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实质性内容;创新政策解读形式,从单纯文字性解读向图解、图文并茂方式转变,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拓展政策解读范围,在发布本级政策解读的同时,对省数据局涉及数据资源重要政策解读予以转载发布,今年以来累计发布上级政策解读7条、本级政策解读19条。

四、立行立改,切实做好问题整改

根据省、市公开办定期发布的第三方测评结果,针对测评反馈问题,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逐项整改销号。同时,及时在局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栏目发布整改完成情况。

五、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名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并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联系人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备案。

二是强化培训工作,多次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市政务公开推进会议精神,以会代训,安排布置政务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具体业务人员按时参加全市组织的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人员业务能力。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对照具体问题排查问题,落实整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提效;常态化开展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排查工作,立行立改,确保信息发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