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629935D/202403-00006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3-19 发布日期: 2024-03-19 08:4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市数据资源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市数据资源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19 08:4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7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市数据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宿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实施方案(2022-2024)(宿政秘〔202277)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建引领,夯实法治基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能力建设。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等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确保学习任务全面落实。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开展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专题学习。

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法治大讲堂、参加在线学法用法培训考试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将法治教育纳入工作人员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局全体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率100%

  二、精准普法,营造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赴和谐苑及三铺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2316日,市数据资源局赴和谐园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宣传《民法典》《保密法》等内容;129日开展集中学习,观看庭审视频,进一步加深法治观念;20233月、8月、1112月赴三铺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服务到身边”“宪法宣传进乡村,法治精神传万家”“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送民法典进乡村等宣传活动,向当地居民发放法治相关材料宣传宪法、民法典、预防老年诈骗、密码法等。

三、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打造数字宿州升级版

(一)加快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迭代工程建设

一是完善数据支撑能力。结合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未来城市、城市大脑等建设现状,将原有数据中台相关能力进行升级改造,集成到宿州市级节点,提升数据管理、数据传输、数据治理、数据服务等相关能力,并与省级平台进行双向联通,支撑我市数据工程实施。

二是构建一体化应用开发体系。完成了宿州市级节点用管平台建设,建设组件网关等功能和电子印章、OFD组件服务能力,支撑资源申请、应用开发、测试认证、应用部署、上线发布等全流程在线管理,实现1个应用在一体化平台上进行开发验证。

三是数字资源梳理上架。根据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市级节点建设内容和已建项目情况,盘点梳理我市存量数字资源,与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统一资源门户对接,实现了统一纳管。

四是构建政务“一朵云”体系。结合工作目标,充分利用我市政务云平台能力,根据全省一朵云统一纳管技术规范,分级部署云接入市级节点和容器云节点,实现本市政务云接入适配、资源利用率监控、上云管理和计量计费等。建设市级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市级数据库资源池进行统一管理,对外统一提供国产数据库管理能力和服务,支撑市级节点及市有关单位系统申请使用;并与省级数据库管理平台进行联动,实现了市级数据库资源信息在省级平台的统一汇聚和管理。五是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安全保障体系,为市级节点提供安全保障,确保满足等级保护、密码测评、数据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五个方面为后续司法平台建设提供基础能力支撑。

(二)扎实开展数据工程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数据工程试点工作方案、首席数据官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点对点上门对接39个市直部门,梳理自建应用系统82个。二是构建数据架构。根据省数据资源局分配核心业务部门开展数据架构确认,经确认共形成L1业务域11个、L2主题域23个、L3业务对象162个、L4逻辑实体335个、L5属性5503个。三是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宿州市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自上线以来,整合存量资源的同时,进行市直部门和一区四县数据的归集和治理,共计归集数据78.6亿,数据交换总量13.9亿,集成了国家接口资源362个,调用累计次数超114万次,省级资源订阅790个,数据回流超过11亿条;入住市直单位64家,平均每月提供接口服务7000次以上。

四、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打算

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还需要多样化,学习深度还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

下一步,市数据资源局将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局网站、公众号等形式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宿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实施方案(2022-2024)(宿政秘〔202277)、《宿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实施方案2023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清单》,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