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放,汇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10-09 11:45 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宿州数据局 浏览次数:

开放是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开放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开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绿色发展样板区和改革开放新高地。

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8月22日上午9点半,尽管是周末,蚌埠保税物流中心卡口仍然一派繁忙,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的近2万个、总货值140万元的液晶显示板正在这里有序通关。“为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服务,切实保障通关便利,助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优势。截至目前,保税物流中心已经完成进出口额17.7亿元。”蚌埠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牛彤说。

疫情之下,稳住外贸基本盘,事关“六稳”“六保”大局。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我们根据疫情‘由内到外’的变化,及时优化外贸政策支持方向,并对全省7400多家出口实绩企业开展全覆盖包保服务,支持企业加大线上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全省外贸在变局中表现出了极强韧性,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贸易高质量发展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市场、保主体的重要抓手。“今年1月到8月,我们实现进出口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0%;跨境电商平台线上销售额超过7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芜湖市慕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斌表示,下半年是海外市场3C数码产品的销售旺季,公司将坚持多平台运营,加强海外市场推广,拓宽海外输出品牌,力争全年外贸额突破2亿美元,跨境线上销售额保持在1亿美元以上。

对外贸易水平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来自合肥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前8月,全省累计实现进出口额493.1亿美元,同比增长8.9%。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同比增幅超两成。“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海关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积极为安徽开放发展贡献力量。”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表示。

做好产业开放大文章,推动高水平引进来

初秋时节,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一片繁忙生产景象。这家刚刚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灯塔工厂”的外资企业,自2002年落户合肥以来,不断增资扩产,累计投资额逾5.6亿美元,已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带来3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集群式发展初露峥嵘。“目前,这个工业园的智能化水平已达90%,是行业领先的‘可持续智造’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出口欧美、东南亚、东北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说。

高起点承接产业转移,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是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途径。4月29日,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合肥,将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千亿元级产业。“目前,蔚来中国总部的建设‘落户’工作正加快进行。在合肥经开区,蔚来中国总部的临时办公大楼已经在装修,预计今年10月能够正式入驻。”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说,“合肥已经成为了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关注的一片热土,我也相信,未来,合肥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创新和应用的高地。”

大开放需要大平台,大平台形成强支撑。近年来,世界制造业大会已经成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契机、扩大安徽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展示安徽形象的大窗口。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期间,又达成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据统计,大会论坛集中签约项目678个、投资总额6178亿元,其中代表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88个、投资额2848亿元,分别占42.5%、46.1%,较去年大会增长38.5%、59.6%,为安徽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省政府副秘书长、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东海说。

推动高水平开放,关键是要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市场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对外开放,突出抓好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环节的招商。1月至7月,全省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新设企业64家,同比增长28%;实际吸收外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31%。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开放发展是硬道理,优化营商环境是硬条件。在各地竞相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在广德市邱村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即将投入使用,成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测试基地。“从立项到现在,办建设规划许可证、审批土地指标等各方面都办得又快又好!”9月3日,广德基地现场负责人徐扬凯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自去年行动开展以来,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由183项压减到137项,亳州市的“一网通办”平台、合肥市的智能审批受到国务院大督查的表扬,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海内外客商来皖投资兴业的软实力。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我省更加重视做好稳商惠商各项工作,通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密切“政企互动”、推进投资便利化,为外商在皖投资吃下“定心丸”。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外资企业投诉机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不断发挥‘服务’优势,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安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表示。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深入实施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和服务实体经济“四送一服”工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对标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对照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持续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程度,扎实推进‘四送一服’常态化,把精准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在创优营商环境上实现更大作为。”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曹德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