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沐新风 文明润心田

发布日期:2024-02-05 10:02 来源: 拂晓新闻网 编辑:沈前程 浏览次数: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扮靓村庄,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村民们三五成群在乡村大舞台自发开展活动……这样的乡村美景,在宿州各个乡镇随处可见,这是我市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生动呈现。

近年来,我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扎实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村镇10个、省级文明村镇22个、市级文明村镇298个,处处焕发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生态宜居 和美乡村展新颜

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风景如画的葡堤原乡,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村史馆……走进萧县白土镇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水彩画。

“近年来,我们村大力实施‘产业+文旅’的发展战略,在乡风文明上想点子,在文娱活动中出真招,种植的葡萄成为萧县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石质荒山建成全省最大的村级光伏电站,盐碱洼地成了‘网红打卡地’……”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童星表示,如今的张村生活环境优美、文明乡风入心,和美乡村的底色越来越足。

张村的变化是我市文明村镇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思想引领、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机制健全等方面,高质量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充分发挥文明村镇典型作用,77个县级以上文明镇、742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常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养成文明习惯。结合全省“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卫生村(镇)、美丽宜居村庄、信用村、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提升生态品位,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共建和美乡村。

思想引领 文明实践沁人心

“打竹板笑开颜,金色阳光挂满天!学习党的二十大,泗县发展谱新篇……”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梁贤地创作了快板《凯歌献给二十大》,每天骑车在附近村镇开展快板宣讲。“村庄整洁马路宽,绿树成荫心不烦……”“文化娱乐场地好,移风易俗乐陶陶……”朗朗上口的快板词不仅接地气、聚人气,也唱出了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新变化,老百姓听着直呼过瘾。

紧贴群众生活,创新理论宣讲。我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发挥全市14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市民教育阵地作用,常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集市’上有人帮忙修理家电、修改衣服,有人讲解日常护理和急救知识,还免费配钥匙、理发,可热闹了!”如今,“邻里集市”文明实践项目已成为宿州居民享受温馨和谐邻里氛围的重要载体,去“邻里集市”赶大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改变着城乡面貌,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在推进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招募志愿服务组织每月赴乡村开展“邻里集市”、助学支教、扶危济困等文明实践活动。印发《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标准(试行)》,开展2023年度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星级创评工作,评选出农村地区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6个,推动文明实践阵地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便民化服务。建立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培训交流制度,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举办培训会3场,各县区、市管园区业务骨干100余人次参会,促进各地交流借鉴、比学赶超。

一项项生动鲜活的文明实践活动,犹如阵阵清风,吹遍宿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把文明的芳香送进千家万户。

以文化人 文明新风沐乡村

“以前,村里亲戚过大寿、结婚、生孩子都得摆上几桌,觉得那样才有面子。后来,经常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宣传厚养薄葬、红白喜事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等。现在,大家能不办就不办了,也节约了时间和金钱。”埇桥区符离镇沈圩村村民翟雪说。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的背后,是我市扎实推动形成村规民约、制度规范。为培育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我市出台《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要求纳入其中,做到有法可依、管之有据;组织各村(社区)建立完善“一约四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将协调能力强、有威望、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和志愿者等充实到“四会”中,积极引导村民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之中;颁布并广泛宣传《宿州文明20条》《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鼓励引导各地利用镇村闲置房屋,建成村级移风易俗服务中心、“新风堂”,动员村内红白喜事集中办理,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防止攀比浪费。

建设内外兼修的和美乡村,既要“面子”美,又要“里子”实。近年来,宿州市把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风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和推进乡村有效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创新多种举措、开展多样活动、搭建多元平台,不断催生农村原生动力,为移风易俗注入源源不断活力,使农村精神文明、村居面貌等焕然一新,焕发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如今,文明新风正激荡在宿州市的广袤乡村大地,为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丰富的精神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