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新绿 护“树”有法

发布日期:2024-03-12 11:37 来源: 省法宣办 编辑:数据局站管 浏览次数:

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哒啦滴哒啦~🌳

每棵大树都曾只是一粒种子

种一棵树
最好的时间十年前
其次,是今天

今天是3月12日植树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关于林木保护的法律法规
你了解多少呢?
小编邀你一起踏春“寻法”
图片
植树节入法










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2020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正式施行,将植树节正式写入法律。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十条 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每年三月十二日为植树节。


图片
积极参加植树活动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我们应积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争做绿色守护者。

相关法律法规

《安徽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

第九条 凡男性十一岁至六十岁,女性十一岁至五十五岁的公民,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参加义务植树。
第十条 履行义务植树的公民,除对十一岁至十七岁的青少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安排参加力所能及的义务植树活动外,每人每年应植树不少于3棵,或者完成相当于两个劳动日的绿化工作量。


图片
保护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物种资源、景观资源和生态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研、生态价值。


相关法律法规

《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

第十八条 禁止下列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
(一)砍伐;
(二)擅自移植;
(三)刻划、钉钉、剥损树皮、掘根、攀树、折枝、悬挂物品或者以古树名木为支撑物;
(四)在距离古树名木树冠垂直投影5米范围内取土、采石挖砂、烧火、排烟以及堆放和倾倒有毒有害物品;
(五)危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的其他行为。


图片
伐树要注意什么










树木受到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森林及城市树木!如果要采伐树木,也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五十六条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
采挖移植林木按照采伐林木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制定。
禁止伪造、变造、买卖、租借采伐许可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四条 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三百四十五条 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非法收购、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盗伐、滥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从重处罚。

植树还有这些好处

↓↓↓